English

民办舞校教学育人的楷模

2001-04-11 来源:光明日报 单三娅 我有话说

3月22日晚,在北京舞蹈学院沙龙剧场里坐满了学生和家长,北京润良舞蹈艺术学校87级毕业生首场汇报演出在这里举行。平均年龄只有15岁的小演员们个个意气风发,他们表演了民族民间舞、芭蕾舞,看着他们到位的舞姿,扎实的基本功,谁也不会相信,他们都是仅有两至四年学舞资历的“嫩芽”。

创办于1977年的北京润良舞蹈学校,是以我国第一代芭蕾表演艺术家钟润良为校长并命名的民办舞蹈学校。在北京近10年间涌现的近20所民办艺术学校中,它以素质教育为主心骨,以特色教学为办学思想,走出了独特的办学之路。在短短的几年中,该校始终遵循科学的教学规律,严谨、严格、严肃地教书育人,得到了社会、家长、学生的认可和信任。

润良舞蹈学校始终把师资队伍建设放在第一位,因为他们深知这是学校保持教学质量的关键。学校聘请了北京舞蹈学院、中央芭蕾舞团以及中央民族大学的高级教师和外籍客座教师共同执教专业课程。在素质教育上,校长钟润良认为,素质教育的核心是培养学生做人,所以她在教学生具有扎实的舞蹈技能和较高的舞蹈艺术修养的同时,特别注重培养学生的文化科学知识,以及针对个体学生进行的思想沟通和人生观教育。对于有思想问题的学生,她本着“以教育为主,教书育人,以诚相待”的原则,给他们以特殊的温暖和关心。

学校的办学方针产生了显著的效果,教师的心血没有白费,在第三届德国弗莱堡国际儿童芭蕾舞比赛中,润良舞蹈学校选送的三名学生全部获奖———独舞表演一等奖、双人古典芭蕾最高分、双人舞一等奖,成为我国第一所获得国际芭蕾舞金奖的民办舞蹈学校。

演出结束时,孩子们簇拥着他们热爱的钟校长,流下了感激的眼泪。舞校对他们的培养和教诲,是他们一生立足社会之本。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